站·其它城市 餐厅上网 | 供求&招聘 |
现在的位置
foood首页 | 营养健康 | 食疗 | 内容
英国科学家:多吃鲜艳果菜可预防关节炎
 2007-12-17 10:10:02  [dodo]

  颜色鲜艳的水果、蔬菜又添一宗功效!

  水果、蔬菜所具有的保健功能近年来一直受到医学界的关注。过去许多研究报告都肯定,多吃水果和蔬菜能预防一些慢性疾病,如癌症和心脏病等,最近英国研究人员发表的报告显示,多吃胡萝卜以及其他一些颜色鲜艳蔬菜和水果,对关节大有好处。换言之,水果、蔬菜中的类萝胡卜素有助于预防关节炎。

  研究发现,水果与蔬菜所含有的被称为类胡萝卜素的特定抗氧化物,可以降低罹患发炎性关节炎(inflammatory arthritis)的风险。

类胡萝卜素的功效

 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员在一项为期8年的研究中,即从1993年至2001年以2万5000人作为研究对象,针对膳饮食与关节炎之间的关系,研究人员对抽样对象进行跟踪调查,对多发性关节炎做出分析评估。

  研究人员首先纪录了参与者的健康和饮食习惯的一般资料。 然后,再追踪关注这些参与者,看看谁得到关节炎。结果有88名罹患了发炎性关节炎。

  研究人员随后调查这些人的饮食习惯,对患者的饮食结构与那些未患病者进行了比较,结果发现这些罹患关节炎者摄取水果蔬菜的分量特别低。

  研究人员发现,这些关节炎患者平均每天摄入的类胡萝卜素,包括玉米黃質(Zeaxanthin)和隱黃質(Beta-cryptoxanthin)比常人要少了20%—40%;而平时摄入类胡萝卜素较多的人,比那些吃得少的人,患关节炎的几率要小一半左右。

  换句话说,饮食中若水果蔬菜不足够,特别是缺少了那些含丰富类胡萝卜素的水果蔬菜,患发炎性关节炎的危险几率会有所提高。

  其实这个研究报告并非完全新的发现,过去已陆续有一些研究作出类似的报告,但都被认为只是一个初步结论,并不能确定发生该疾病的危险因素。这次的研究发现可以说是再次支持了过去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。

 类胡萝卜素如何摄取?

  专家指出,常见于食物中的类胡萝卜素有相当多种,如叶黄素、玉米黄质等。

  玉米黄质和隐黄质等胡萝卜素普遍存在于黄色、红色等颜色鲜艳的水果及蔬菜中,如胡萝卜、南瓜、红薯、芒果、奇异果、梨子、橘子、柠檬、木瓜、杏、柿子、玉米、菠菜、苜蓿、甘蓝、水芹等含量最多。其中柑橘类水果如橙、桔子和柚子等所含隐黄质十分丰富。

  要摄取足够的类胡萝卜素,每天喝杯橙汁是不错的选择。又或者,家里常备一些深绿色、红色或黄色的蔬菜如菠菜、苜蓿等,冰箱中常有橙黄色的水果如木瓜、柿子、芒果等,体内就会有足够的胡萝卜素。 

[1] 
广告服务 | 联系方式 | 保护隐私权 | 诚聘英才 | 公司介绍 | 友情链接
Copyright 2005-2007 foood.com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京ICP证040386号